Python凯撒密码解密

Python凯撒密码解密

Python 凯撒密码解密
简介
加密
解密
python程序。
其他参考文章
简介
在密码学中,恺撒密码(英语:Caesar cipher),或称恺撒加密、恺撒变换、变换加密,是一种*简单且*广为人知的加密技术。它是一种替换加密的技术,明文中的所有字母都在字母表上向后(或向前)按照一个固定数目进行偏移后被替换成密文。例如,当偏移量是3的时候,所有的字母A将被替换成D,B变成E,以此类推。这个加密方法是以罗马共和时期恺撒的名字命名的,当年恺撒曾用此方法与其将军们进行联系。

加密
首先我们确定一个偏移量也就是秘钥,然后将原文中的每个英文字母偏移替换,例如:
key = 3
原文: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‪‬‪‬‪‬‪‬‪‬‮‬‭‬‪‬‪‬‪‬‪‬‪‬‪‬‮‬‭‬‫‬‪‬‪‬‪‬‪‬‪‬‮‬‫‬‮‬‪‬‪‬‪‬‪‬‪‬‮‬‫‬‮‬‪‬‪‬‪‬‪‬‪‬‮‬‭‬‫‬

密文: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A B C‪‬‪‬‪‬‪‬‪‬‮‬‭‬‪‬‪‬‪‬‪‬‪‬‪‬‮‬‭‬‫‬‪‬‪‬‪‬‪‬‪‬‮‬‫‬‮‬‪‬‪‬‪‬‪‬‪‬‮‬‫‬‮‬‪‬‪‬‪‬‪‬‪‬‮‬‭‬‫‬

%title插图%num
解密
如果我们知道秘钥,解密方法就是加密的反过程。但在实际情况下我们往往不知道秘钥。因此需要我们通过一些算法去获得秘钥。
常用的解密方法:

穷举遍历各个key,因为秘钥只能是0-25,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循环遍历的方法来得到各个key下的解密后的信息,然后对其进行判断,得到可能的秘钥。
词频统计法。因为凯撒密码中的每个字符的映射是固定的,因此如果a映射到d,那么每次a在明文中出现的时候d就会在密文中出现。已知英文中每个字母的概率分布,不同字母在不同文本中的平均出现概率通常一样的,且文本越长,频率计算越接近平均值。
用0到25的数字表示英文字母。令pi(0<= i < 26)表示普通英文文本中字母i出现的概率,对已知的值pi容易计算
∑i=025p2i≈0.065379
∑i=025pi2≈0.065379
现在给定一些密文,并令qi表示第i个字母在密文中的频率(qi是第i个字符出现的次数除以密文的长度)。如果密钥是k,那么期望对于每个i,qi+k约等于pi(这里用i+k代替(i+k)mod26)
对于每个j从0到25
Ij=∑i=025piqi+j≈0.065379
Ij=∑i=025piqi+j≈0.065379
如果发现Ik约等于0.065379,这里k就是密钥。这样,密钥恢复攻击非常容易自动进行:对于所有j计算Ij,并输出所有Ik接近0.065379的k。

python程序。
def Count(path,CountDict):
#获取密文中每个字母出现的概率
file = open(path,’r’,encoding=’utf-8′)
lst = list(file.read())
file.close
for i in lst:
if i in CountDict:
CountDict[i] += 1
for i in CountDict.keys():
CountDict[i] /= len(lst)
def Analysis(p,CountDict):
#解密函数
eps = 1 #与结果的差值
key = 0
q = list(CountDict.values())
for j in range(26):
#遍历各种秘钥
s = 0
for i in range(26):
#求sum(pi*qi)
t = (i+j)%26
s += p[i]*q[t]
tem = abs(s – 0.065379)
if(tem < eps):
eps = tem
key = j
return key

#已知英文字母在单词中出现的频率表
p = [0.082,0.015,0.028,0.042,0.127,0.022,0.02,0.061,0.07,0.001,0.008,0.04,0.024,0.067,0.075,0.019,0.001,0.06,0.063,0.09,0.028,0.01,0.024,0.02,0.001,0.001]
#p是已知的频率分布表
q = [0 for i in range(26)]
letter = list(“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”)
CountDict = dict(zip(letter,q))
Count(“密文.txt”,CountDict)
key = Analysis(p,CountDict)
print(“秘钥是:”+str(key))

其他参考文章
C语言版的凯撒密码解密程序 https://blog.csdn.net/wyf12138/article/details/73733339
凯撒密码介绍 https://blog.csdn.net/chengqiuming/article/details/820777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