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penstack云平台构建方案

一、现有资源和需求说明
(1)服务器数量 8 台。没有专用存储设备。 (2)考虑后期的高可用。

二、openstack 逻辑架构方案
2.1 openstack 组件逻辑关系图(非 HA 结构)
云平台整体架构

%title插图%num

部署方案:
控制节点:鉴权服务、镜像管理、消息队列、数据库、计算调度、存储调度、
网络服务和云管理控制台。
计算节点:计算服务、libvirt 服务、KVM 虚拟机和网络代理。
存储节点:存储服务、lvm 或 ceph。

高可用方案:
实际生产环境必须考虑控制节点的高可用,本架构中用 2 台控制节点实现高可用,两台控制节点 额外需要部署的服务如下:

%title插图%num

控制节点 1 控制节点 2
Haproxy (Active) Haproxy (Standby)
Pacemaker cluster Pacemaker cluster
MySQL Galera MySQL Galera
2.2 网络部署图

%title插图%num

上图为网络物理拓扑结构。
网络架构永远是 iaas 平台中*为复杂的一部分。鉴于租户对本平台使用需求简单,暂不支持租户 可以自主创建和管理属于自己的多个租户子网。所以网络架构选择易于实现和管理的 provider 网络 类型。vm 网络逻辑拓扑图如下:

%title插图%num

三、openstack 部署涉及的组件列表

%title插图%num
角色 数量 作用 必备服务
控制 节点 2台 负责对其 余节点的 控制 基础服务:
(1)时间同步服务NTP(2)数据库mariadb (3)消息队列rabbitMQ (4)缓存服务 memcached(5)键值系统 etcd(6)负载均衡器 Haproxy(7)集群管理 Pacemaker

核心服务:
(1)认证服务 Keystone (2)镜像管理 Glance (3)网络服务 Neutron-server(4)控制台 Horizon(5)计算调度服务 Nova-scheduler
计算 节点 /存 储节点 6台 负责虚拟 机的运行 (1) 集群管理 pacemaker remote (2)计算服务 Nova-compute (3) 网络服务 Neutron-linuxbridge (4)存储服务 Cinder
对上述列表的说明
说明 1:存储节点和计算节点复用
当前将存储服务和计算服务部署在相同节点。后期有独立存储时,可以将存储节点独立出来,实 现计算节点的“无状态”。
说明 2:网络节点、镜像节点部署在控制节点。

四、部署方|式和参考链接
部署方式:手动部署 部署参考:https://docs.openstack.org/install-guide/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原文链接:https://blog.csdn.net/weixin_38669561/article/details/10004784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