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MDB具体功能有哪些

怎么能学好云计算技术?CMDB具体功能有哪些?云计算是近年来比较火爆的技术,人才需求大、薪资待遇好吸引了很多人加入。由于云计算所涵盖的技术点较多且具备一定的专业性,参加专业学习成为人们的一直选择,下面就给大家讲解一下CMDB相关知识。

%title插图%num

CMDB,即Configuration Management Database 配置管理数据库,它可以帮我们收集服务器的信息,并且自动的记录我们的变更信息,常用于整合、调和、同步、映射和可视化数据。

CMDB的具体功能如下:

1)信息整合

将IT设备、服务、甚至是运维人员整合到一个库里,将多个数据源合并至一个视图中,并生成相应的报告,从而大大提高了IT管理与服务水平。

2)自动调和

通过对每个数据源的匹配字段进行对比,保证CMDB中记录的数据没有重复和遗漏,维持CMDB中数据源的完整性,这样就让运维人员的手动操作和现场维护工作降到*低,降低了人员成本。

3)流程支持

CMDB可以为其他IT运维流程提供准确的IT设备和服务的配置信息(包括设备故障、变更、发布的信息等),在这些变更的流程中,可以迅速查询当前设备变更所涉及到IT资源的准确信息,更快找到问题源。

4)应用映射

能够准确了解应用和其他组件之间的依存关系,判断变更影响和帮助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。

CMDB的术语来自于ITIL体系里,传统“稳态”业务建设,在ITIL的体系下,CMDB主要服务于管理流程的建设和离线的数据支撑。现在很多金融公司都在向FinTech转型,在搭建DevOps体系时,CMDB的核心价值就底层数据的提供方,通过数据的共享和协同,来帮助DevOps平台和能力之间的串联。

有了CMDB后,还需要应用配置管理,因为CMDB是面向资源的管理,是运维的基石,而应用配置是面向应用的管理,是运维的核心。一个优秀的云计算运维工程师,一定要了解CMDB,并精通应用配置管理。